返回首页

山东今年汛期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 列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第6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伦 济南报道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于10月10日(星期六)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气象局、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介绍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邵光东介绍山东省今年防汛工作情况。今年山东省降雨总体偏多,汛情较重。截至汛期结束,全省平均降雨量765.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列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降雨量第6位,为2003年以来最大。据统计,我省今年因洪涝灾害受灾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85%、94%和90%,与近10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77%、89%和62%。

 

  邵光东介绍到,全省各级落实水库、河道、湖泊、蓄滞洪区等行政责任人1916人,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1.8万人次,五级河(湖)长7万余人,乡村(社区)灾害信息员9.3万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责任体系。强化预案演练,修订完善《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编制《山东省2020年重特大洪涝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省应急厅2020年重特大洪涝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防汛实战提供重要遵循。

 

  加快推进五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省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中心率先建成投入使用,新建7支省级防汛抗旱专业队伍。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部队力量为突击、以专业抢险队伍为骨干、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四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加强救援队伍备战,汛期组织消防救援、驻鲁解放军、省军区民兵、公安特警、武警部队、社会救援等各类救援队伍26万余人,始终保持战备状态。Mi-26、K-32等9架大中型直升机驻防,随时起飞投入抢险救灾。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向记者介绍,为高效应对强降雨,在正常做好相关城市防汛工作的基础上,与往年相比,今年山东省住建厅建立了强降雨过程城市防汛应对工作评估机制。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刘鲁生就今年汛期山东省经历了较为严峻的汛情,水利部门在水旱灾害防御中主要做的工作和成效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李刚介绍,今年汛期强降水天气多,共出现19次暴雨、2次台风、5次强对流等全省性天气过程,其中一些天气过程形势复杂多变、预报难度大。短时临近气象预警是目前防范应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的重要手段。为做好今年汛期气象预警工作,全省气象部门围绕预警发布“早、准、快、广”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效。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发江介绍,针对“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7月15日至8月24日,总队机关及9市消防支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组织相关力量在黄河、海河流域和“南四湖”、东平湖沿线,视情驻防、前置备勤。8月14日,根据省防指指令,总队调集青岛、淄博等地消防救援力量,赶赴临沂增援防汛救灾工作。期间,参与抗洪抢险137起,出动人员1500余人次、车辆228辆次、舟艇95艘次,营救遇险群众285人,转移受困群众2836人,参与处置了河东区沭河河道倒灌险情等紧急任务。

 

  今年以来,按照“满足当前、适当超前”的原则,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投入2183.6万余元,新采购水域救援装备器材8591件套,用于防汛救灾工作。一方面,专业装备的提档升级,为防汛救灾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全省共配备远程供水系统34套,龙吸水排涝车10辆、电动排涝车4辆,各类救援舟艇204艘,水面和水下搜救设备320余件套。新装备的应用,在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新兴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提高救援能力提供了多种优势。比如在现场指挥调度过程中,利用无人机测绘技术,现场生成了受灾村居的二维地图及三维模型,快速掌握了受灾区域的全景全貌,测算出水域表面积和受灾水体总量,为合理调度排涝力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本次发布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主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