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局地降雨破极值 山东今年汛期平均降雨量17年来最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济南报道 

  10月1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防汛救灾工作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降雨总体偏多,汛情较重。截至汛期结束,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765.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列建国以来同期降雨量第6位,为2003年以来最大。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邵光东介绍说,今年汛期,山东呈现出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地降雨突破极值、洪水多年罕见、工程蓄水显著增加四大特点。

  从时间上看,前期降雨平缓,8月份降雨集中,月内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达306.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倍,占汛期总降雨量的一半以上。从区域上看,淮河流域特别是沂沭河流域降雨明显偏多。日照市平均降雨量为1129.9毫米,列195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临沂市平均降雨量为1108.2毫米,列1956年以来同期第1位;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最大县是莒南县1389毫米,列1956年以来同期第1位。

  今年汛期山东共出现19次暴雨、2次台风、5次强对流等全省性天气过程,鲁南、鲁中、半岛地区局地强降雨频发。8月2日强降雨过程,泰安站日降雨量218.6毫米,肥城站日降雨量195.1毫米,均突破历史极值;8月12-15日强降雨过程,沂南站日降雨量399.4毫米,为1962年以来最大;莒南陡山站460毫米,为1953年以来最大。

  沂河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沭河发生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黄河山东段经历两次大流量洪水过程、累计持续44天。南四湖连续34天超汛限水位;东平湖连续25天超汛限水位、连续11天超警戒水位。山东全省一度有7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1560座小型水库蓄满溢洪。

  山东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量76.67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23亿立方米,是2006年以来同期蓄水最多的年份。汛期在保障度汛安全前提下,统筹兼顾蓄水兴利,为抗旱和保城乡供水安全奠定了基础。

  邵光东介绍说,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山东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超前准备、精心部署、通力协作、科学应对,确保了全省大中型水库、重要湖泊、骨干河道无一出险,全省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涝灾害损失。据统计,山东今年因洪涝灾害受灾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85%、94%和90%,与近10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77%、89%和62%。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