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三季度山东农产品出口911亿元, 鲜、干水果及坚果出口增长67.7%

  10月1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刘元洪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农产品出口9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3.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从商品种类来看,出口蔬菜221.5亿元,增长7.1%;出口水海产品218.4亿元,下降14%;出口鲜、干水果及坚果82.4亿元,增长67.7%,三者合计占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57.3%。

  刘元洪说,一直以来,蔬菜都是山东省主要农产品出口种类,作为生活必需品,蔬菜消费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凭借山东省蔬菜规模优势和长期稳定的国外市场合作,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加之大蒜等新鲜蔬菜的大量上市,山东省蔬菜的出口量和货值分别实现8.2%和7.1%的增长,对全省前三季度农产品出口增长贡献率达38%。

  此外,疫情对国内水果消费需求造成较大影响,以苹果为例,6月底山东库存苹果有200万吨,而往年同期库存基本已经清空,随着时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价格整体下跌,推动出口量快速增长73.6%,带动山东省前三季度鲜、干水果及坚果出口值增长67.7%,鲜、干水果及坚果出口对全省农产品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85.6%。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