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线上办公、“虚拟”产业园、共享车间……山东发展新业态促就业

  10月21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孙亚平介绍,受疫情影响,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业一度按下“暂停键”,在线教育、网络直播等“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在数字经济大潮下,社会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也在不断催生新业态。孙亚平认为,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让新业态在健康发展中孕育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激活消费新市场方面,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允许购买并适当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打造“随时随地”的在线办公环境。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构建政企数字供应链。

  在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方面,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培育一批数字化服务企业和创新应用企业。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推动订单、产能、渠道等信息共享。

  在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方面,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等万众创新。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建立微经济等新业态成长型企业名录,实施新业态成长计划。

  在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方面,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鼓励共享出行、共享住宿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共享生产新动力,鼓励企业开放平台、公有云等资源。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盘活空余云平台、开发工具、车间厂房等闲置资源。激发数据要素流通新活力,推动人口、交通、通信、卫生健康等公共数据资源安全共享开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