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24920元 同比增长3.2%

  10月21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姜西海介绍,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但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过程中,山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企业用工趋稳向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向好。

  姜西海说,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3.9%,超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三季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保持较低水平,控制在调控目标范围内,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二季度水平,呈现逐季度回落态势。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20元,同比增长3.2%,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76元,同比增长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080元,增长4.2%。从收入来源看,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2.2%,经营净收入增长1.2%,财产净收入增长6.3%,转移净收入增长8.6%。

  企业用工趋稳向好。随着经济运行加快回暖提速、大规模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企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企业用工形势趋于稳定,预期向好。据省统计局对561家企业的用工情况调查,截至9月15日,用工总人数为71.5万人,比上期(6月15日)增加8936人,环比增长1.3%,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从用工预期看,预期四季度用工人数增加和用工持平的企业占比分别较上期上升0.9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预期减少的企业占比11.1%,下降4.2个百分点,整体预期向好。

  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向好。随着企业用工需求恢复及“稳就业”“保就业”等政策红利释放,企业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占比明显提升。截至9月底,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全国第4位。561家企业用工调查单位招收应届(含2019年毕业)高校毕业生5034人,比二季度增加2718人,占新招录人员的11.6%,环比提高9.4个百分点。国有企业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较去年同期扩大45.8%。失业人员再就业29.2万人,同比增长1.56%;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3.13%。

  姜西海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得益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得益于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面发力。随着“六稳”“六保”“三促”政策措施全面落地见效,预计四季度就业将依然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