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财政民生支出总量将超3.8万亿,教育支出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

  12月2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全省财政民生支出总量预计将超过3.8万亿元,民生支出占比已连续5年保持在80%左右。

  具体来看,在教育方面,“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实现财政教育支出1万亿元左右,教育支出占比连续8年超过20%,稳居全国第一位。

  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实现财政就业补助支出130亿元左右,重点用于落实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支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创业示范平台。累计发放稳岗补贴67.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2239万人次。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顶格实施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900亿元以上,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在医疗卫生领域,“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实现财政医疗卫生支出4400亿元左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74元。今年疫情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70亿元,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在养老保障方面,“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财政补助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00亿元左右,提前一年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42元。五年来,山东省财政安排养老服务专项资金23.56亿元,支持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疫情期间,山东省财政发放一次性运营补助2570万元,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正常运营和疫情防控。

  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方面,“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实现财政住房保障支出2804亿元左右,支持改造各类棚户区255万套(户)、城镇老旧小区7700个、农村危房22.2万户。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的形式,帮助21万户城镇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

  此外,“十三五”期间,山东全省实现财政社会救助支出760亿元左右,支持完善“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慈善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特别是在今年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省各级财政筹措资金近120亿元,大幅提高345万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原文链接:山东省财政民生支出总量将超3.8万亿,教育支出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