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用于民生支出占比80%, 教育支出累计完成1万亿元

  12月23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在民生方面的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同时山东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初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框架。

  据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全省教育支出累计完成1万亿元,支出占比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支出累计支出分别超过6400亿元和4400亿元;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6.23%,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山东省从解决教育、就业、医疗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连续两年实施20项重点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特别是在今年,山东省财政部门努力克服财政收支矛盾,全面提高了山东省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困难儿童四大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各级财政部门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紧抓实抓财税改革不放松,使预算管理更加规范;财政体制更加优化;税费制度更加完善;支出管理更加高效。

  具体来看,以“两放权、两统筹、两转变、两规范”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有序推进,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快建立。

  同时,山东省实施新一轮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将省财政直管县(市)范围调整扩大到41个,既为各市发展减轻负担,又为薄弱县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2019年,41个直管县人均支出水平增长6.9%,高于全省县级平均增幅4.4个百分点。相继推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转移支付制度激励约束功能更加凸显,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以下财政分配关系初步构建。

  在税费制度方面,山东省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顺利实施,环境保护税启动开征,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不断完善,在全国率先实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税费调节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此外,山东省财政厅大力推进专项资金“整合提质”,涉农领域、科技领域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实现重大突破,省级专项资金大幅压减到39项,并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全面消化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实施“4+11”等财政工作流程再造,财政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原文链接:“十三五”时期山东省用于民生支出占比80%, 教育支出累计完成1万亿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