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居全国第五,政府支出破万亿元

  12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山东省财政改革发展情况。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山东省财政收支持续增长,财政实力稳步提升;财政调控多措并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随着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山东省财政收支规模也连创新高。据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介绍,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552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27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五位,年均增长4.5%。全省收入超过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县(市、区)分别提高到10个、28个、56个,基层财政实力明显改善。

  随着财政收入稳步增强,全省财政支出规模逐年加大。2016-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完成8755亿元、9258亿元、10100亿元和10740亿元,连续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均增长6.8%。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财政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和挑战,一季度山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0.1%。在严峻形势面前,山东省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共克时艰,财政运行呈现全面恢复、持续向好的态势。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9%,预计全年实现正增长,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十三五”时期,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对财政调控的认识不断深化,财政调控手段和方式不断完善。特别是近年来为适应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山东省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综合运用税收、转移支付等激励约束手段,加大精准调控力度,有力支持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税费减免“规定动作”基础上,创造性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自选动作”,2019年以来全省累计减税降费5132亿元,切实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不仅如此,山东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相继推出稳增长20条、扩消费40条、推转型15条、促民营10条等激励措施,出台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体系,今年又从强化财政体制导向、支持产业集群、加强基础支撑等方面,制定出台了支持八大发展战略财政政策,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

  同时,山东省积极转变理财观念,不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比如,五年来山东全省累计投入资金804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以来全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39亿元,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此外,山东省还通过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政府债券、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带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和公益事业,放大了财政支持效果。目前,全省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545只,实现投资2036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4740亿元。

  原文链接:山东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居全国第五,政府支出破万亿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