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前11个月山东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投诉举报83.4万件 24小时回应率99.81%

  12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11月份,山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83.4万件,24小时回应率99.81%,办理过程满意率99.63%。

  投诉举报是市场监管工作的“民意线”、市场秩序的“晴雨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介绍,按照总局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规定,投诉、举报回应时间分别为7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疫情发生后,山东涉及口罩、体温计、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投诉举报激增。“我们意识到,在战时状态下,如果还按常规打法,很可能贻误战机、陷入被动局面。”

  侯成君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提出并要求坚决做到“24小时办理回应、力争满意率100%”,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迅即行动、迎难而上,有诉即应、接诉即办,全省涉疫情日投诉举报量由2月1日峰值的4620件下降到2月底的500件左右,3月下旬下降到每天30件左右。

  4月13日,省市场监管局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的意见》,将这一“战时打法”固定下来,主动加压,坚决做到“投诉举报2小时内分送,24小时回应,力争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100%满意”。

  1~11月份,山东全省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83.4万件,24小时回应率99.81%,办理过程满意率99.63%,办理结果满意率99.06%、比去年提高9.56个百分点,办结率99.73%;其中,5~11月份,全省系统受理投诉举报61.9万件,24小时回应率100%,办理过程满意率99.76%,办理结果满意率99.13%,办结率99.79%;省局24小时回应率、办理过程满意率、办结率均为100%,办理结果满意率99.85%。据了解,目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只有山东实行并做到了“24小时回应”。

  原文链接:今年前11个月山东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投诉举报83.4万件 24小时回应率99.81%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