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牛庄镇打造全省第一个“地热清洁供暖无烟小镇”

  12月24日下午13:30,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有关情况。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宇向东介绍,2011年至2020年,我省组织开展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其中,全省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大幅提高,能源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2.04万平方千米、矿产地质调查1.62万平方千米、地球化学调查评价2.66万平方千米、区域重力调查2.35万平方千米、高精度磁测2.23万平方千米,实现了基岩区和重要成矿区带全覆盖,更新了系列地质图件,基本查明了重要成矿区带的区域地质特征、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地质条件,并对优势矿种进行成矿预测,新提交找矿靶区和成矿预测区238个,为下步地质找矿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数据支撑。

  同时,在能源矿产调查评价方面取得新发现。优选页岩气有利区13个,潜在原地资源量1.42万亿立方米,实现了页岩气评价方法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了我省独有的调查评价技术方法体系。在全省15个地市的35个县(市、区)的城市规划区,完成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0.85万平方千米,评价潜在可供暖面积16.8亿平方米,年可节约标准煤4700万吨;探明中深层地热能资源量(1.21×1021焦耳)折合标准煤413亿吨。总结推广了地热清洁能源供暖开发利用的“郓城模式”“德州模式”,在东营市牛庄镇打造了全省第一个“地热清洁供暖无烟小镇”,为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树立了典型,指出了发展方向。

  宇向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调整优化勘查重点和工作布局,继续围绕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公益性地质工作成果转化,让全社会共享找矿突破新成果,加大矿藏深勘精查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原文链接:东营牛庄镇打造全省第一个“地热清洁供暖无烟小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