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推出八大举措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支持青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12月25日上午10:00,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海事局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海上交通安全发展形势和近期山东海事局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山东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亮介绍,近期,山东海事局在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其中,在服务山东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方面,积极推进海事管理与港口发展深度融合,山东海事局研究制定了《山东海事服务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八项举措》。

  一是助力港口一体发展。推行政务服务新模式,实行海事政务无差别“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省通办”,支持山东港口业务融合、功能调整和一体化协同发展。支持董家口港、龙口港、滨州港等重点口岸对外(扩大)开放,强化口岸聚集效应。二是助力港口工程建设。发挥海事职能优势,支持省重点港口工程建设,加强施工船舶安全监管,严禁“三无”船舶、内河船参与沿海港口涉水工程施工。三是助力港口效率提升。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减证便民”新举措和“极简审批”新模式,探索超大型船舶通航安全保障机制,提高恶劣气象海况后通航效率。四是助力平安港口建设。开展“平安海区”建设和海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海上养殖、捕捞作业、砂石船舶碍航等违法违规行为。高效处置船舶各类事故险情,保障港口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另外,五是助力绿色港口建设。实施“船舶碧海蓝天”行动计划,加强对港口等敏感水域重点监控。推进到港船舶使用岸电力度,鼓励新能源、绿色能源船舶应用和推广,支持液化天然气(LNG)清洁能源海上运输和多式联运发展。六是助力智慧港口建设。建设智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探索推行“互联网+海事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信用监管”新机制,推进海事管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提升海事治理现代化水平。七是助力邮轮经济发展。支持青岛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和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支持青岛、烟台自贸试验区开展外籍邮轮维修业务。八是助力航运中心建设。实施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和船舶入级检验制度,支持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支持青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原文链接:山东推出八大举措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支持青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