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山东要打造哪三支力量?

  航空应急救援凭借其机动能力强、响应速度快、救援范围大、受地形条件限制少等优势,成为应急救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广泛应用在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救援等多个领域,包括森林防灭火、危化品事故、海上救援、抗震救灾、防汛抢险、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城市交通救援以及医疗救援、搜寻救助、应急通信、特殊吊载等。

  12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航空应急救援规划建设任务重点包括建设“一个体系”、夯实“一个中心”、打造“三支力量”。建设“一个体系”即建设“莱芜基地-区域基地-应急起降点”联动的航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网络,完善以直升机为主体、多种航空器相结合的救援机队,形成一个覆盖全省的、资源整合的、协同高效的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夯实“一个中心”即完善以航空护林站莱芜基地为基础的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承担救援机队调度、救援任务派遣、飞行协同指挥等航空救援职责,实现全省救援资源的协同指挥与综合调动;打造“三支力量”,“第一支力量”以莱芜基地和区域基地专业救援能力为常规核心力量,“第二支力量”以军队、武警、公安、消防及政府有关部门航空应急能力为支援力量,“第三支力量”以通用航空企业为后备力量,形成多层次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同时,规划从组织领导、设施网络建设、技术装备建设、救援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动员等六大方面提升航空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原链接: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山东要打造哪三支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