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在省级权限内今年对小微企业减免一切税费

  12月29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两年来,山东省在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政策基础上,主动挖潜扩围,出台省级税费减免政策,同时聚集疫情防控等工作重点,制定了一批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

  据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介绍,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今年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等17项税费优惠政策及便利措施;在支持“六稳六保”方面,2019年山东省统一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降低20%,高新技术企业再享受50%的优惠;大幅下调了部分印花税和车船税税额标准。同时,今年山东省还出台了六类困难行业及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鼓励出租人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2019年对小规模纳税人顶格减免了“六税两费”。此外,今年在省级权限内,山东省对小微企业减免一切税费;出台了减免医疗器械注册费等省级税费政策。

  为让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山东省各有关部门深入基层、下沉到一线,开展政策宣传推送。利用“两微一端”“直通车”电话等形式,为企业推送政策、解读政策、宣讲政策;建立“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联合省税务局组成16支服务队,实地开展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实时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收费清单,方便企业依清单缴费,打造“阳光收费”。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山东省相关部门组织编写了《山东省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操作指南》和《山东省涉企政府性收费(基金)政策指南》,分别梳理出88项财税政策和135项涉企政府性收费减免政策,方便企业查询享受相关政策。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涉企税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地督促基层落实政策、享受政策。建立涉企税费动态监测机制,在各市县建立“涉企财税政策落实监测点”,聘请“涉企财税政策落实监察员”,开通“涉企财税政策直通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据测算,2019年山东全省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64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561亿元,降低政府性收费35亿元,减免企业社保缴费733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

  原链接:山东在省级权限内今年对小微企业减免一切税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