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首推17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 预计全年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

  12月2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今年,山东省聚焦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便利度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全省企业开办普遍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免费提供一套印章。在20个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综合许可证,实现“一站式”准入。截至目前,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4万余张,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平均压减70%以上。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山东全省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查封、解押、地址变更等即时办结。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上线运行,50类登记业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随时随地网办。对符合条件的新增供地项目、新开盘交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推广“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推动住权和产权同步实现。为加快解决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在做好用地保障、完善建设手续等方面推出14项具体政策措施。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方面,山东省将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数量由112项精简为73项,划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只需网上填报“一张表单”。大力实施区域评估、数字化联审、限时联合验收,大幅清理压减“隐形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100个工作日,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不超过20个工作日,“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已在全省普遍推广实施。

  在纳税服务方面,山东深入推行智能办税,75%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基本实现税费业务全流程“非接触式”服务。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一类出口企业2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一键申报”“免税简化申报”等举措,个体工商户办税时间压缩80%。

  在水电气暖报装方面,山东全面推行居民用户通过刷脸“零证办电”,企业用户通过营业执照“一证办电”。小微企业用电实现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广泛开展网上办、一站办、降费办、贴心办“四办服务”,供水、供气、供热报装时间大幅压减,其中供水、供气报装时间压减到10个工作日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税降费方面,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的17项税费优惠政策及便利措施,将减免一季度困难行业及小规模纳税人“两税”政策延期至年底,并扩大减免适用范围,助力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前三季度累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1329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

  原链接:山东首推17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 预计全年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