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院校深造、国外学习、综合培训……山东建立省高级翻译人才库!

  12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山东省外事系统深化“外事+”行动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山东省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介绍,当前山东正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高层次外事活动在我省举办,对优秀翻译人才的需求日益加大。同时,外事翻译工作具有特殊要求,除扎实的语言基础外,还要具备政治敏感性,坚定的政治立场,精通礼宾礼仪等等。因此,打造一支高水平外事翻译队伍,建设全省翻译人才交流共享和调配平台,更好满足全省对外交流合作尤为重要。

  李荣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山东建立了山东省高级翻译人才库。按照择优选录、动态管理、定期更新的原则,从全省翻译人才中遴选政治立场坚定、外事素质优良、满足新时代外事工作需要的高水平专业化翻译人才入库。人才库由省外事翻译中心统筹管理,入库人才将优先参加国内外各类翻译培训及综合知识培训。同时,有机会为大型外事活动、全省重要涉外文件、材料等提供口笔译服务。

  另外,完善翻译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在现有培训基础上,丰富培训内容,逐步构建起面向翻译库人才、全省一线外事翻译、高校翻译专业师生等各类翻译人才的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体系。通过举办高级翻译系列讲座、“上挂”锻炼、专业院校深造、国外学习、综合培训、打造省内翻译人才孵化器等形式,不断壮大提升外事翻译队伍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还积极统筹全省社会翻译力量。积极引入社会翻译力量,与翻译协会、高校、翻译机构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充实后备人才,实现全省翻译人才资源共享。

  原链接:院校深造、国外学习、综合培训……山东建立省高级翻译人才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