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组织千名乡村振兴带头人不出国门集体“深造”

  12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山东省外事系统深化“外事+”行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介绍,省外办下大力气推动外事资源下沉,做好外事资源赋能农业发展、农村建设的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外事系统开展外事惠乡村工作。

  孙业宝介绍,2020年,山东省外办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举办“农业丝路先锋”培训系列活动。省外办与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人才学院作为“山东省外事惠乡村人才培训基地”,遴选16市乡村振兴带头人、农产品进出口企业负责人500人,在潍坊举办三期“农业丝路先锋”培训班,邀请资深外交官、友城驻华代表、农业对外合作专家等作为授课老师,为学员介绍国外乡村建设情况、农业产业发展经验、农业外经贸知识等。培训班结束后,省外事办组织“农业丝路先锋”培训走进平度、淄博、临沂系列活动,将培训送到县市区,参训人员超过500人。通过“农业丝路先锋”培训系列活动,共计超过1000名乡村振兴带头人不出国门就了解了国外的农业发展、农村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帮助山东省乡村振兴带头人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优化理念、促进发展。

  另外,山东省外办还加强信息收集,建立外事惠乡村数据库。建立了三个农业农村领域外事信息数据库,一是人员信息库。在各市县设立外事惠乡村联络员183人,汇总整理农业农村领域涉外专家77人信息。二是项目信息库。广泛征集县市区对外合作需求107项,农业农村精品项目184项,各市特色农业外事活动15项。三是智库信息库。全面调研我省高校、科研院所24家乡村振兴研究机构信息,建立乡村振兴研究机构信息库。摸清全省农业农村领域外事资源和对外合作需求,为下一步在重大外事活动、出访来访中进行专题推介、合作对接等打好基础。

  山东省外办还发挥职能优势,开展线上线下农业国际交流活动。组织省农业农村厅、潍坊市、烟台市等举办中国山东省—日本新潟云端惠农业”线上国际交流活动,为双方开展农产品进出口合作牵线搭桥。邀请哈萨克斯坦贸易与一体化部、努尔苏丹市农业部门与我办、省农业农村厅等共同举办“山东省与哈萨克斯坦农业合作食品交流会”,双方30多家企业就农产品贸易、农业科技、农用机械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对接。与友城举办了“中国山东省—德国巴伐利亚州食品产业直通车”线上交流活动,协助省农业农村厅、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举办“对话山东—中日现代农业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协助省农业农村厅承办“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特色农产品云上博览会”等系列活动。

  原链接:山东组织千名乡村振兴带头人不出国门集体“深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