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首批11家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已启动19项课题研究

  12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山东省外事系统深化“外事+”行动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山东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蔡先金介绍,2020年省外办坚持开放导向,不断加强与我省合作密切的重点国家和关键地区的交流合作,为全省对外开放巩固优势、拓展空间。

  蔡先金介绍,2020年山东省外办积极拓展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日韩和东盟是山东省对外开放的两大重点方向,省外办组织开展“深化与日韩交流合作”专项行动和“深化与东盟交流合作”专项行动,结合RCEP签署和王毅国委访问日韩取得共识的有利时机,先后举办首届山东—京畿道、山东—仁川友好合作联席会议、山东—山口—庆尚南道三方事务会议等系列交流活动,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泰国曼谷、菲律宾北伊罗戈省深化线上交流,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并有力促进企业出口贸易,收到企业感谢信。各市外办也积极响应,配合开展专项行动,如潍坊外办推动与日韩友城交流合作、德州外办推动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重要节点城市等,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介绍,山东省外办还积极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深化“外事+”模式,针对山省对外开放重点领域,切实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合作,实施“外事+”重点部门带动,促进全领域对外开放。率先与省教育厅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举办中英学生抗疫在线交流活动,成立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山东省—东盟教育联盟、山东—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高校合作联盟,进一步融入了我省教育工作国际化进程。同时,积极开展“外事+文化”“外事+医养健康”,服务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山东省—日本和歌山县养老护理线上交流会、“感知新山东—美国驻华机构医养健康齐鲁行”等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现正在积极探索“外事+友好国际组织”“外事+园区”等不同形式的“外事+”行动,进一步放大“外事+”效应。

  另外,山还全面加强外事领域智库研究。充分利用高校、研究机构资源,成立山东外事发展与研究智库,为全省外事工作“开门询策”、“开门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全省外事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评审认定了山东省委党校“‘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青岛科技大学“欧盟与德国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中日韩研究院”、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等11家首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启动了19项课题研究,已有部分课题凸显成果。例如,德州学院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举办“后疫时期山东与东盟的合作交流”学术报告会,多视角、多层次提出了《创造性打造“山东动力”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研究成果。再如,RCEP协议签署后,我办第一时间调动省委党校、山东财经大学等智库专家力量,组织开展RCEP影响系统分析,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还被评为“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

  据悉,2020年,山东省外办还创新打造对外开放综合服务平台。全省外事系统主动“修炼内功”,积极整合外事资源,建立了多个服务开放发展的综合性信息平台,有力服务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比如,淄博市创新打造了“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平台”,汇集散落在各部门各领域的外事资源,为全市企业“走出去”抱团取暖、推动“双招双引”、开展便民化服务等提供涉外信息资源支持;东营市开通了“东营外事通”微信小程序,打造集涉外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流程再造、惠企便民的对外开放综合服务平台;青岛市调试完善“青岛外事服务微平台”微信公众号“网上办”功能,更好满足企业、群众“不见面办理”、申请人“零跑腿”、审批环节“在线审签”需求;潍坊市打造“外事惠农直通车”,建立市县外事惠农联络员制度,实现外事涉农资源、平台、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原链接:山东首批11家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已启动19项课题研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