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16市建成区166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打好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16市建成区166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县(市)建成区治理完成率97.1%。

  据介绍,山东聚焦群众关注的环境质量问题,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

  聚焦臭氧、PM2.5协同治理,每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今年又启动实施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紧盯污染排放大户,累计淘汰燃煤小锅炉4.1万余台,完成1003台燃煤机组和23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综合整治1.1万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设施、1.3万余台(座)工业炉窑。

  聚焦陆海统筹,着力构建“水体—排污口—污染源”监管链条。在全国率先开展覆盖全省的入河排污(水)口排查,完成入海排污口监测和溯源工作。16市建成区166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县(市)建成区治理完成率97.1%。全省178家国家和省级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今年,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断面年内均值全部达到或优于水质管控要求,小清河、马踏湖等一大批河湖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

  聚焦土壤安全,为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完成了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8344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了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对1142家企业实行重点监管。16个市均至少建成1家综合处置中心,实现了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与产生量的基本匹配,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原链接:山东16市建成区166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