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具备未来7天环境空气质量预测能力

  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打好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基本实现了对水、大气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的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控,具备了未来7天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测能力。

  据介绍,山东强化科学治污,环境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坚持系统治理,与生态环境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区、经济绿色转型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9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编制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出台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实施“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2017年以来新增、更新和改造提升低效林849.5万亩。深入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1.3万余公顷,矿山生态修复3400余公顷,进一步筑牢了生态保护屏障。

  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环境问题监测和规律研究。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基本实现了对水、大气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的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控,目前全省共设置1万余个监控点位,比2015年翻了一番,监控范围更广、监控指标更全,具备了未来7天的环境空气质量预测能力。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等方式,减少了现场检查频次,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对39个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环境绩效分级,其中承担居民供电、集中供暖和涉及外贸出口、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企业予以应急保障,避免了“一刀切”;对纳入应急预案减排的企业,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受特殊气象条件的影响,山东经历了几次污染过程,各级通过强化应急减排措施,主要污染物大幅削减,空气质量总体比预测向好一个等级。

  原链接:山东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具备未来7天环境空气质量预测能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