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10月以来经历6次不利气象条件 山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10月份以来,山东已经历了6次不利气象条件,山东是如何应对的?12月31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对此作出回应。

  宋继宝说,今年10月份以来,山东经历了6次不利气象条件,全省各市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今年12月份,是山东2017年以来同期气象条件最不利于空气质量的月份。风速低、湿度大,高湿静稳的不利气象条件,加剧了颗粒物吸湿增长和二次转化,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扩散缓慢,对全省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带来严峻挑战。

  为做好不利气象过程应对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省委、省政府做出了精准部署,各地及时启动应急预案,16市实行联防联控,省政府派出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能源局等单位组成的8个督导检查组,由厅级干部带队,赴各地昼夜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督导。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4.3万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19.3万余家次,检查施工工地8.5万余个次,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比较到位。

  宋继宝说,在不利气象过程应急响应期间,列入清单的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很多列入A级和保障类的企业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实行自主减排,根据气象变化和预报信息,主动调整运输计划,实施重型柴油货车错峰进出,调控生产负荷,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省共同努力下,山东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据测算,全省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总体减排30%左右,大气污染程度比预测预报结果阶段性减轻了一个等级。2020年,山东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中居第二位。

  宋继宝说,元旦过后,山东将进入2020-2021年度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第二阶段。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我们持续加强节能减排,强化扬尘管控,禁止违规焚烧秸秆垃圾,尽量绿色出行,减轻大气负荷。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敬请拨打12369向环保部门反映。

  原链接:今年10月以来经历6次不利气象条件 山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