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政协三年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27万篇 增幅达62.7%

  1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协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 

  在答记者问环节,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详细介绍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和国家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政协的专门渠道汇集、分析、反映情况和意见,帮助领导机关分析判断形势、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魏余秀介绍,“这项工作并不是在人民政协成立之初就有的,它是在1995年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期间,在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的倡导下开展起来的。从那时起,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写入了《政协章程》,并同提案、委员视察、专题调研、文史资料、学习、促进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对外交往等工作一起成为人民政协八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之一。因此,与提案工作相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还是一项只有‘25岁’的‘年轻’的工作。”

  正因为“年轻”,这项工作充满了朝气,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成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已经成为最富政协特色、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政协经常性工作,同时也是全国政协系统内唯一一项进行量化考核的经常性工作,受到了全国各级政协组织的高度重视,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升到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来认识、来加强、来组织,社情民意信息也越来越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为帮助党委政府分析判断形势、了解工作动态、进行科学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全国各级政协组织都有专门的部门负责这项工作。山东省政协是由研究室来具体承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十二届省政协两级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政协组织,以及广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从统计数字来看,2018-2020年,省政协收集处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5.27万篇,3年数量比十一届省政协5年的3.24万篇大幅增加了62.7%。上报全国政协、省委信息6424篇,被上级部门专报中央领导及转送国家有关部委的社情民意信息达到337篇,部分信息得到中央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批示,推动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促进了许多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

  原链接:山东省政协三年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27万篇 增幅达62.7%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