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三大措施保障革命老区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临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量大,民生支出多。1月12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临沂在预算绩效管理中采取坚持上下联动,形成绩效“一盘棋”;坚持动态管控,搭建绩效“全链条”;坚持特色先行,拓展绩效“新空间”等措施,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据悉,临沂实行分级管理,重点突破,有效解决了改革推进不均衡的问题。在市级层面,以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和指标体系建设为重点,完成了32个重点部门整体绩效闭环管理试点,建成涵盖15个方面262条通用项目绩效指标和4750条分行业分领域专项绩效指标。县区层面,以兰陵、兰山2个全省绩效管理重点县为引领,带动实现了县区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全覆盖”;以郯城、蒙阴等5个试点县为示范,县区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全面推开。乡镇层面,以罗庄区为试点,探索镇街财政运行综合绩效管理改革,并纳入省人大预算绩效监督改革试点,预算绩效管理实现了市县乡纵向贯穿。

  同时,临沂把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前延绩效关口、加强事中监控、深化绩效评价、强化结果应用。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临沂对市级54个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评价市级资金规模55.13亿元,同比增长45%,并通过边评价、边反馈、边整改,督导部门完善制度18项,整改落实具体问题186条;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中,临沂有关部门根据绩效管理结果,压减非急需非刚需资金7.4亿元、涉及83个项目,取消部分低效和无效项目,整合4个大额专项,新制定6项资金政策。

  另外,临沂还突出主抓上级直达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和特殊发展资金三大块资金绩效管理。

  记者了解到,临沂对全市22.4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投入的42个项目,健全绩效目标编审、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闭环管理系统,高效发挥直达资金作用。同时,加强实时动态监控,圆满完成扶贫资金绩效自评和全周期跟踪问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此外,临沂把蒙阴县生态保护、临沂综保区发展作为绩效管理先行区,在加大财政专项奖补投入的同时,将奖补资金安排与绩效考核挂钩,以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原链接:临沂三大措施保障革命老区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