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开创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新模式,2020年底前盘活市本级“趴账”资金30.31亿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开创了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的“济南模式”。1月12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锚定头雁标准,从内、外两方面入手,采取务实举措,大力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向绩效管理要财力,确保把改革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记者了解到,在内部进行流程再造方面,济南市财政部门实施预算精准编制,首创项目预算安排与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以及上年预算执行绩效情况“三个挂钩”机制,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中,对市级606个预算单位1336个项目预算编制全部实行“三个挂钩”,涉及资金1541.8亿元,审减550.42亿元,审减率35.7%。

  同时,实施预算精准执行,设定预算执行进度、预算支出率、预算到项目率3个反映预算执行效率的基本共性绩效指标,对市直部门进行考核约束,并严格实行按项目实施进度及支出进度分期拨款,有效提高预算执行精准度,2020年预算执行比上年减少资金占压约37亿元。

  实施精准盘活,建立“项目绩效跟踪监控+支出进度和资金闲置预警整改+动态精准盘活”机制,实施绩效预警,对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直至收回已拨资金,对预计年底无法支出的项目资金及时进行精准调整和收回,有效增加可用财力。2020年底前全部盘活市本级“趴账”资金30.31亿元,在全省考核排名位居前列。

  在外部强化协同推进方面,济南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人大、纪检监察、组织部、财政、审计等协调配合的“五方协同精准联控”工作保障机制。形成了财政牵头组织、预算部门主责实施,多部门联合推动的大分工、大协作工作格局,在“花钱必问效”基础上,实现“花钱共问效”。

  原链接:济南开创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新模式,2020年底前盘活市本级“趴账”资金30.31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