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山东取缔农村中小学校周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主体147个

  1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相关情况。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张建波介绍,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各级关注的重点,近几年农村食品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但是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还能见诸报端。为保证农村食品安全,去年充分发挥各级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各地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将农村食品安全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范畴。

  2020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农村中小学校周边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重点区域,对全省农村中小学校周边2.4万户食品销售者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同努力,在去年专项整治中,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24.6万个,取缔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主体147个,组织监督抽检14.2万批次(其中不合格2940批次,已全部完成核查处置),食品合格率97.93%;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785件,收缴假冒伪劣食品1.26万公斤,罚没金额78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6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370件,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者培训1906次、宣传活动2014次,切实维护了群众健康和合法权益。

  张建波说,2021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联合省有关部门,继续在全省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力争到今年年底,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农村流通供应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原链接:去年山东取缔农村中小学校周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主体147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