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2020年仅口罩出口达191.1亿

  1月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记者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出口取得较快增长,国外因疫情带来的疫情防控物资和“宅经济”需求增长,山东仅出口口罩就达191.1亿元。

  青岛海关一级巡视员邵白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山东省出口实现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防疫物资和居家用品出口增长的拉动。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山东省出口口罩19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4.7倍;出口塑料和橡胶手套112.1亿元,增长188.3%;此外,出口医药材及药品、防护服、医疗仪器及器械、口罩生产设备等均实现爆发式增长,以上医疗防护相关物资合计拉高全省出口增速3.2个百分点。

  同期,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居家生活和工作所需用品出现较大增幅,山东省出口家具、家用电器、音视频设备、玩具等分别增长58.3%、72.7%、35.5%、121.6%,再加上灯具、日用陶瓷、体育用品、计算机等出口,合计拉高出口整体增速达5个百分点。

  邵白介绍,关于这种趋势能否持续的问题,应该看到,2020年防疫物资和居家用品出口明显增长,与国内经济较早从疫情中得到恢复有较大关系。在国外生产商因为疫情无法保证正常供货的特殊时期,省内部分企业抓住了市场窗口期,率先复工复产,有效扩大出口。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国外供货的恢复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我们会密切关注相关商品未来出口走势。但可以肯定的是,海关将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山东制造加快“走出去”步伐保驾护航,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高质量的监管服务保障。

  原链接:山东2020年仅口罩出口达191.1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