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晒养老服务人才奖补政策“成绩单”:养老专业在校生已破万人

  2013年,山东在全国率先设立了院校开办养老专业奖补政策。在3月22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说,山东的养老服务人才奖补政策实施效果很好,截止到目前,省民政厅先后支持设立养老服务专业院校19所,带动全省设立养老相关专业院校66所、在校生达到1.1万人。

  “目前,省级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培训经费,省本级累计培训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3.3万人次,带动全省培训16万人次,推动建立起学历教育、在职培训、技能评价相结合的养老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张孟强说,山东还积极会同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引导支持院校加强养老服务专业建设,扩大招生规模,提升教育质量,加强人才储备。鼓励相关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1+X”制度,加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此外,山东省民政厅还会同人社部门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三年计划,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社会上有从事养老工作意愿的人员和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成员,纳入人社部门职业技能提升免费培训范围。张孟强说,按照计划,2020年至2022年,全省将培养培训2000名养老院院长、10000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20万名养老护理员。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落实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奖补政策,鼓励养老护理员提升技能等级和专业能力。

  张孟强表示,养老服务人才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今后山东省民政厅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