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费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山东省为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提供“绿色通道”

  3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会上,总督学邢顺峰表示,山东省为贫困学生上大学制定优惠政策,公费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毕业后预留编制和岗位,按照就业协议定向就业到农村学校、卫生院、农技推广机构工作。

  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实现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山东省在高考招生中制定了一系列招生倾斜政策,搭建了贫困家庭学生升学的“绿色通道”,为农村贫困地区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实用人才。

  会上,邢顺峰介绍说,山东省坚持把国家和地方农村专项招生计划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加大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力度,2020年地方专项招生计划比2019年增长10%。逐步提高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比例,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健全保障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升入重点高校的长效工作机制。2016年以来,农村专项计划累计录取11883人。

  同时,为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到一技之长、增强就业创业能力,2016年开始,山东省启动实施了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安排13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选择应用性、实用性强,就业水平高的“热门”专业,优先安排订单式培养专业,面向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单独进行招生。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制定优惠政策,公费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毕业后预留编制和岗位,按照就业协议定向就业到农村学校、卫生院、农技推广机构工作。2016年以来,共招录公费师范生22000人,公费医学生4830人,公费农科生1316人。

  在五年过渡期,山东省将保持现有招生倾斜政策的稳定,深化就学就业精准帮扶,持续为农村脱贫地区培养高素质实用人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