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一季度华鲁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营收首破80亿大关

  4月28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华鲁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全部创出历史新高。 据华鲁集团总经理李伟介绍,今年一季度单季,华鲁集团收入首次突破80亿元大关,单月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单季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整体呈现“五高两低”特点:主业资产占比高(91%)、资产证券化率高(91%)、盈利水平高、上市公司市值高(800亿元)、中长期激励覆盖面高(股权激励全覆盖)、资产负债率低(38%)、融资成本低(3.37%)。其中,在盈利水平方面,总资产报酬率为5.12%,同比增长3.38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提升2.37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6.8%,同比提升4.66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提升2.95个百分点,位列省属企业第一、第二。

  据悉,华鲁集团全季实现营业收入83.89亿元、利润总额20.53亿元、归母净利润5.47亿元,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0.5%、121.6%、119.4%,分别完成2021年预算进度的119.8%、273.3%、280%,均创历史新高。

  李伟称,华鲁集团一季度的靓丽业绩除市场价格上涨因素外,主要得益于新动能注入,体现在五个“新”:

  “新”项目提增盈利。新投产的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贡献利润超3.5亿元。其中,投资15.7亿元的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做到“安全、工期、质量、概算、环保”五到位,投产即达产,达产即盈利,创行业工期最短、一次开车成功新纪录。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高端新医药制剂产业化、特色原料药及其配套等在建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优选项目和省重点项目积极推进,累计完成投资35.2亿元,完成投资额的47.3%,为下步增产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技术提质增效。集团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累计贡献利润超2亿元。各产业公司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在降本降耗方面,内强管理,严控成本,全面落实“三降两去两提”措施(降成本、降费用、降两金,去亏损、去不良,提升大宗物资采购集中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成本费用利润率32.3%,比2019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人均19.3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8.3%。

  “新”市场拓展增收。紧紧抓住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国际市场需求恢复、竞争对手装置检修的有利时机,加大国际市场开拓,鱼油等特色产品快速增长,DMF、己二酸等产品在稳固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又进入土耳其、意大利等市场。一季度实现出口创汇同比增长9.4%。

  “新”模式赋能增效。双招双引项目加快落地,引入新机制新模式,与世界500强苏伊士集团等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积极培育“互联网+医疗健康”商业模式,成立以骨干员工持股的山东新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平台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创新营销模式,实现营收、利润同比分别提升51.7%和325.7%。

  “新”机制释放活力。省环科院作为国家第4批混改试点单位,已于2020年底提前一年完成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了员工持股,经理层揭榜竞聘,全员双选竞聘,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一季度合同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0%;鲁抗医药等均实施了经理层揭榜竞聘;“三项制度”改革打出系列组合拳,“三能”机制成为常态,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