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近年来侦办医保诈骗犯罪活动76起,查缴涉案金额1830余万元

  在4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二级警务专员徐曙光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公安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医保诈骗犯罪活动,共侦办案件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查缴涉案金额1830余万元,取得了明显战果成效。

  徐曙光说,2021年3月,淄博市公安机关将伪造化验结果,骗取30余万元医疗保险金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2020年4月,枣庄市公安机关将冒用其弟姓名入院治疗,骗取15余万元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2018年12月,淄博市公安机关将虚报、谎报住院治疗费用,骗取20余万元医保基金的犯罪嫌疑人焦某抓获。

  当前,山东省医疗领域仍大量存在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医保基金的使用效果,还极大挫伤了参保人的信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屡禁不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既有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约束机制不完善等客观因素,也有参保群众和医保定点医院、药店主观认识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医疗保障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