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连续8年对三级综合医院开展住院服务绩效评价

  在4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介绍,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始终高度重视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促进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工作,不断加强对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和行风建设的指导,积极促进医保基金的合理规范使用,主要从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加强医疗机构行为监管、推动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在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方面,指导医疗机构按照国家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合理用药指导原则、临床路径等开展诊疗活动方面,开展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分级管理,加强麻精药品、重点监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合理使用管理。

  在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方面,从2013年以来,坚持每年对全省三级综合医院(含参照三级医院管理的医院)开展住院服务绩效评价;从2018年以来,推动全省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参加国家组织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通过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医疗机构加强内涵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和效率。

  在加强医疗机构行为监管方面,先后开展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医疗卫生领域涉及民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大型医院巡查等,将医疗机构不规范诊疗行为纳入重点检查治理内容。在公立医疗机构开展“经济管理年”活动,促进医疗机构在财务管理、价格和收费行为方面进一步规范。在民营医疗机构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促进民营医院严格依法执业、规范开展诊疗服务行为,促进医保基金合理使用。

  秦成勇说,下一步,将认真落实《条例》,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为期1年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无依据检查、重复检查,进一步推动检查检验结果的互认工作。同时,配合省医保局等部门,“以打击欺诈骗保为重点,开展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和行业自律管理,强化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此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即将出台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推动医院运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