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跳槽”导致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复杂?山东将完善有关人社政策实现流程再优化

  当前社会用工流动性日益增加,“跳槽”现象已成为常态,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日益广泛。面对群众关于“办理这类业务时,手续比较复杂,需要提供的材料各式各样,办理时限也比较长”的反映,山东省人社厅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处处长杜海涛表示,下一步将以这次“人社干部走流程”为契机,通过“重复走”“交叉走”“上下走”,以“走”发现问题,以“走”倒逼改革,推动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各类服务实现流程再优化、环节再精简、质效再提升。

  据介绍,2019年以来,山东人社部门大力实施“一次办好”改革,全面优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160余项政务服务,人社服务的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以省内企业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为例,办理时限已经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精简至身份证一项,参保群众只需要在转入地跑一次即可办结。目前,随着全程网办的深入推进,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省内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但同时,随着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和人员流动性加快,跨行业、跨地域、跨制度的社保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受制于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的复杂性,尤其是办理跨制度、跨省转移接续业务的复杂程度更高,实事求是地讲,这一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为此,杜海涛称,将以这次“人社干部走流程”为契机,通过“重复走”“交叉走”“上下走”,以“走”发现问题,以“走”倒逼改革,推动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各类服务实现流程再优化、环节再精简、质效再提升。

  他提出,“重复走”就是对已经优化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事项办理流程进行“体检”“校验”,总结流程再造的成效,正视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查找流程再造的“盲点”“空白点”,明确优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流程的方向。

  “交叉走”是要聚焦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高频服务事项,鼓励各级人社部门“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优化流程的先进做法,推动本地人社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同时,围绕实现“打包办”“一链办”,引导各业务板块、处室单位交叉体验、换位思考,推动各办事环节协调联动、高效衔接。

  “上下走”则是瞄准省、市集中统一开发的业务系统和网办系统,上级人社部门要到基层一线体验实际应用情况,查找系统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提升系统功能,提高办事效率。同时,结合基层一线的办事体验、企业群众的办事诉求、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有关人社政策,有效提高人社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