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公安去年抓获经济类犯罪嫌疑人8575名,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5月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修潍青,经侦总队总队长徐磊,经侦总队副总队长韩卫华介绍山东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成效和宣传日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公安机关每年5月15日都举办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打防结合,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立查各类经济犯罪案件68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75名,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一是严打金融领域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打击战果看,2020年全年共立假币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捣毁窝点15个。组织开展打击票据领域经济犯罪专项工作,立案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洗钱犯罪“歼击20”专项行动,立案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6名,捣毁窝点41处,冻结涉案资金4.4亿元。组织开展区域性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骗取贷款、贷款诈骗、违法发放贷款等违法犯罪行为,立案262起,挂牌督办大要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9人(其中包括银行工作人员49人),帮助银行收回不良贷款88亿元,全省不良贷款率较2019出现明显下降,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严打涉众经济犯罪,保障群众切身利益。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重影响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严重侵害参与人合法权益、严重损害社会和谐稳定,始终是公安经侦工作打击防范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立案10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25名。同时,全面推进非法集资“零发案”辖区创建活动,加大源头防控工作力度,有效遏制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发态势。

  三是严打涉税领域犯罪,维护税收征管秩序。以打团伙、破网络、断链条、铲源头为目标,以疫情期间恶意利用招商引资、税收便民优惠等政策实施虚开犯罪为重点,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共立虚开骗税等犯罪案件14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8名,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40余亿元,进一步巩固了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四是严打商贸领域犯罪,守护市场主体和市场秩序。结合“六稳”“六保”,严厉打击合同诈骗、串通投标、商业贿赂、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重点打击企业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收受贿赂等职务犯罪行为,全力保护市场主体发展利益。

  五是开展“猎狐”行动,服务中心大局。以“压存量、控增量,追逃追赃并举”为工作目标,坚持破案与追逃并重、追逃与追赃并重、追逃与控逃并重,山东公安机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从美国、日本、塞尔维亚、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和劝返外逃犯罪嫌疑人27名。

  下一步,山东公安将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要把主动打击、主动防范、主动治理贯穿公安经侦工作全过程,对突出经济犯罪实施纵深、集约打击,有效摧毁跨区域犯罪产业链条。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切实斩断涉赌、涉毒、涉黑、涉腐等非法资金转移通道。开展打击骗税虚开专项工作,全力保障国家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开展“猎狐2021”专项行动,有序推进防逃控逃工作,服务和策应反腐败工作大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