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优势让济南成为举办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的首选城市

  在7月2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吕廷祥从经济实力、区位优势和经贸合作三个方面阐述了济南举办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的优势。吕廷祥说,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济南第一次被放在国家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战略高度、全局角度和生态维度。济南作为山东聚全省之力发展的省会城市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拥有自贸试验区、两个综合保税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政策优势、产业优势明显,是举办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的首选城市。

  近年来,济南市经济发展量质齐升,迈上了新的台阶。“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9.1%和14.4%。2020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140.9亿元、增长4.9%,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增速列全国主要城市第1位;实现进出口总额1382.7亿元,增长23%,高于全国21.1个百分点。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为举办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所周知,济南市北连首都经济圈、南接长三角经济圈,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轴上的重要交汇点,也是环渤海地区和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之一。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性交通枢纽,济南市“米字型”高铁网初具雏形,每天有300多趟高铁车次直达全国254个城市,覆盖4亿多人口;济南国际机场有204条航线通达海内外120个城市;总长84.1公里的“H”型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建成使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37.8公里。通达便捷的交通条件将为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济南与日本经贸合作源远流长。山东省是与日本经贸联系最密切的中国省份之一,已连续20年在大阪举办“出口商品展览会”。除此之外,日本还是山东第五大贸易伙伴,以及第三大外资来源地。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强,与日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双方交往源远流长、广结硕果,深化合作积淀深厚、基础坚实。

  当前,济南的战略平台优势、产业体系完备优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优势、政策红利释放优势、市场潜力优势等进一步凸显,双方合作平台广阔、商机无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