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审计聚焦养老、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难题 推动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

  7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省审计厅副厅长孙承明说,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聚焦养老、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难题,持续加强审计监督,查问题、找症结、揭隐患、除堵点,推动惠民政策、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

  一是捂牢“钱袋子”,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对15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特别关注了低保特困、重度残疾人参保、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疫情期间向符合条件企业减免缓征社会保险费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在审计中,发现了以下问题。

  养老保险保障不到位。12市1975名低保特困、重度残疾人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5.75亿元未拨付到位。医保基金征缴不严格。3市235家企业符合疫情期间减征医疗保险费条件,但未及时减征保险费62.63万元。

  违规支付医保基金。15市423家定点医疗机构超标准或重复收费4309.67万元,通过串换项目、虚开药品耗材等方式违规收费999.77万元,导致多支付医保基金3168.72万元。

  孙承明说,查出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为进一步解决定点医疗机构乱收费、骗取医保基金增加群众负担问题,省审计厅与省医保局、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范围内联合部署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为重点的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行动,同时就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赴潍坊市、日照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截至目前,审计已督促有关部门和地区拨付养老和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3.93亿元,退还违规收取医疗费用4844.05万元。

  二是瞄准“看病难”,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审计。今年3月至4月,省审计厅抽取全省16市的32个县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医疗卫生资金使用效益不高。23县未及时拨付公立医院改革、公共卫生补助等专项资金3.84亿元,6县基层卫生室建设等专项资金闲置4801.52万元。部分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推进缓慢。19县36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进度滞后,1.33万个床位未按计划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紧缺、结构不合理。25县全科医生配备不达标、护理人员短缺,32县乡镇卫生院的3.05万从业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者仅有2600余人,占比仅8.57%;4959所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不具备专科以上学历,占45.57%。基本药物制度执行不到位。如在潍坊昌乐县发现全县488家村卫生室中有100余家未按规定渠道进购药品,存在药品加价现象,增加了群众就诊费用和看病负担。

  针对以上问题,我厅正着力与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单位建立联合整改机制,系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化建设,提升大病救治能力,让群众不仅“病有所医”,更“病有良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是护航“安居梦”,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对7市16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揭示了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未完成、棚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财政专项资金长期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各市县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推动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3752套、老旧小区改造开工任务1184户、棚户区改造建成任务718套,完成棚改项目竣工验收备案1550套,盘活分配闲置公租房239套,安排使用闲置资金1.45亿元,退回违规收取的相关税费7588.5万元,公租房租金上缴国库1436.36万元,完善规章制度11项。

  孙承明说,民生福祉无尽头,下一步,全省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的力度,既查处问题,更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建立健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