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府过紧日子绝不是一阵风!山东今年将在“控、统、禁”上做文章

  7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省审计厅副厅长许庆豪说,审计的基本定位是经济监督,推动财政资金开源节流、节用裕民是审计机关的“责任田”、“分内事”。围绕“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部署要求,今年,山东重点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控”的文章,让钱花在刀刃上。山东持续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情况、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情况,审计发现,2020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后,仍有106个部门单位签订347份政府采购合同,继续采购办公设备等,涉及6100余万元。19个部门单位未按规定比例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进行压减。对此,责令相关部门单位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做好“统”的文章,让“死钱”变“活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一直是审计关注的重点。今年,我们把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31个省级部门单位进行审计,发现有5个单位将财政资金8300余万元违规转入社团组织和企业等,脱离财政监管。11个部门单位的投资收益、房租收入等4400万元,形成长期挂账。各市县存量资金虽然比上年有所减少,但仍有103余亿元结存资金未统筹盘活,有些已收回的存量资金没有及时有效使用,形成“二次沉淀”,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益。对这些财政资金该用未用、使用绩效低下等问题,省审计厅正会同财政部门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存量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和发挥效益。

  三是做好“禁”的文章,向突击花钱说“不”。“突击花钱”是个老问题,在去年疫情特殊情况下,“突击花钱”歪风有所抬头,年底扎堆培训开会的现象有所加重。今年审计中,发现18个部门单位超标准超范围列支会议培训费;9个部门单位超编配备公务用车,有的在公务用车闲置情况下还租用车辆;17个部门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工程款、维修费等2200余万元,有些单位年底突击充值加油卡等。为了彰显财政预算的刚性要求,省审计厅会同省财政厅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立足财政“把关守口”职能和审计“经济卫士”定位,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双向发力”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政府过紧日子绝不是一阵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政府过紧日子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更多用于民生福祉。”许庆豪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