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退役军人专项基金业务可线上办理 真正实现退役军人“零跑腿”

  7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和困难帮扶基金政策试行情况及修订情况。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田培军介绍道,专项基金政策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建立的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发挥着解急难、兜底线、促就业的重要作用。为确保这项惠民政策精准高效落实,充分发挥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尤其是基层服务中心(站)的关键作用,做好身边事、服务身边人。

  深入一线调研。坚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走访调研覆盖全省136个县(市、区)、237个乡镇(街道)、482个村(社区),各级联系退役军人330多万人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了解核实困难退役军人情况,按照不同困难类别,逐人制定帮扶措施。

  精准建档立卡。依托全省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精准信息数据库建立数字档案,动态管理;依靠上门服务建立纸质档案,实现市县两级有退役军人名录、乡级有档案、村级有台账、家中有联系卡、服务有记录,全面开展“一人一档一卡一策”精准服务。

  简化工作流程。简化资金拨付和人员审核流程,将专项资金直接下拨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行村级申报、乡级审核、县级审批。同时鼓励银行机构在各级服务中心(站)设立金融服务窗口,直接受理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贷款审批事项,减少审核环节,缩短审批时限。

  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为了减化专项基金办理流程,我们正在研发专项基金管理系统,目前已进入测试运行阶段。系统设置了业务申请、受理审批、银行审核、备案存档、统计汇总等管理模块,可以实现业务全程线上办理、数据全方位统计分析、资金使用全流程追溯,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真正实现退役军人“零跑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