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孔子文化节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增设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根据活动安排,9月27日晚上,将举办第十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

  9月17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获奖代表不能来到现场领奖,颁奖典礼将继续采取“云颁奖”的形式进行。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以文为媒,加强中外青年学生人文交流,促进中外青年学生文明互鉴、心心相通,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增加了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将有150多名中外青年学生在尼山共同参加今年的活动。中外青年学生将在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上表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身临其境地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感知、学习,全方位立体化体验多彩的中国文化。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外青年学生将会继续参加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系列活动,以中外学生共同学习了解孔子、儒家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参观学习活动为载体,促进中外青年学生在共学共研中互相了解、增进友谊。

  孙晓筠表示,“我们将着力把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打造成为高水平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助力人文交流理念传播,助力教育对外开放,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记者了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是首个以中国人命名的国际奖项。200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3届大会正式决定,从2006年起,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这一奖项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得到教育部、国家旅游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孔子教育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首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大奖,旨在表彰全世界扫盲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个人,特别关注农村地区成年人及失学青少年,尤其是女童和妇女的扫盲教育。

  截至2020年已成功评选表彰了15届,共奖励获奖机构和个人42人次,其中非洲19次,亚洲12次,南美洲与欧洲分别为4次,还有3次花落北美。通过推广这些优秀经验,有力促进了全球范围内识字水平的提高,为全球扫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