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首次设置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本届论坛主题确定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设置这个主题有什么特别的背景和意义?围绕主题本届论坛的学术活动安排上都有哪些特色?

  9月27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副主任刘廷善介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9月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这对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设立“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的主题,既是对以往交流成果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也有着高度的现实关怀和深刻的当代意义。

  本届论坛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旨在深入阐释中华文明,促进不同文明间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智慧力量。

  围绕“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主题,本届论坛精心安排了各类学术活动,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专家学者名家荟萃。论坛组委会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匈牙利、日本、韩国、奥地利、俄罗斯、印度、伊朗、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以色列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89名专家学者报名参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含视频)130篇。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一些海外学者无法亲临论坛,他们将通过视频和线上演讲的方式表达观点。

  学术活动丰富多样。活动期间,除开闭幕式外,本届论坛还将分别举行主旨演讲、部长访谈、高端对话、高端访谈、驻华使节访谈、青年访谈、分组对话、青年论坛以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等对话交流活动。其中,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为首次设置。

  学术预热充分有序。为做好本届论坛,从9月份开始,启动了多场学术预热活动,先后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座谈会、“疫情防控与民族文化传统”研讨会、“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为论坛的举办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