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探索“7+1+1”民主监督模式 推动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9月22日,山东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陈琰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以来,山东省委统战部主动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民主监督创造条件,积极探索“7+1”专项民主监督模式,即7个民主党派每年围绕全省重点改革事项分别选取1个专题开展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每年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共同选定1个专题开展联合监督,推动我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实现了从“破题”到“深耕”的跨越。

  陈琰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并明确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监督方式,使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有章可循。5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围绕全省40个重点改革事项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多篇监督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有力推动了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比如,在2020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立足自身实际和特色优势,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惠企政策落实、黄河战略、科技创新性企业高质量发展等8项重点改革事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对20多个省直部门、16个市、1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形成了8篇高质量的监督调研报告,均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相关地市和部门认真落实监督成果,并以书面形式进行了反馈。

  今年,无党派人士以《推动智慧矿山建设 有效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为主题内容,参加到民主监督工作中来,“7+1”民主监督模式扩展为“7+1+1”模式,监督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