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山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70余篇重要议政建言成果被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

  9月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山东的发展情况及近年来山东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孙中亮介绍,多年来,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心系国运、关注民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成果十分丰硕。

  孙中亮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共形成提案、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一万多篇,其中一大批优秀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科学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比如,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农工党省委会报送的《建议全面排查定点收治医院真空泵排气口位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被有关部门采纳,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

  比如,围绕我国粮食安全重大问题,致公党、九三学社省委会联合报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粮食加工业不受国家配额管理控制冲击国内种植业》被国家领导人批示,对我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再比如,在省委统战部支持协助下,无党派代表人士议政建言联合组的成立,使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向“集体攻坚”的转变,2020年无党派人士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构建完善我省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均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送有关部门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仅2020年,围绕文化产业、安全生产、海洋战略、先进制造业等全省重点工作,山东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有70余篇重要议政建言成果被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决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