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首发指导意见 发挥标准化在“十四五”规划中的支撑作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为各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提供执行路径和方法体系。在10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处处长胡薄介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更好发挥标准对规划制定和实施的技术支撑作用,山东首发《关于在规划制定和实施中充分发挥标准化支撑作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面推进标准化融入规划制定和实施全过程。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一是要及时布局规划制定必要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标准与规划制定和实施互动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规划制定与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发展联动,规划实施、监督、评估有标准化技术支撑的新工作局面。建立重大规划必要标准制定工作机制。二是建立规划实施标准保障体系,推动制定规划实施、监督、评估技术标准。三是积极推动规划、标准和公共数据共建共享。加快规划、标准及相关公共数据的互联互通,支撑规划治理效能提升。

  胡薄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将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指导意见的推动落实,全面提升各方规划与标准协同推进工作认识,用好标准化技术政策工具,以标准治理促进规划治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