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极拳、水运会、马拉松、体操节 日照打造海滨体育名城 春夏秋冬都有安排

  10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日照专场,围绕“聚力推动发展 扎实为民造福 加快实现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精彩蝶变”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日照助推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建设的相关情况。

  一是带活全民健身,打造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提升日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利用省运会新建改建的21处大型体育场馆,为市民提供更加智慧、舒适的运动体验。同时,增加群众身边体育设施供给,优化提升城区“10分钟健身圈”。坚持“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开展全人群、全时段、全地域健身活动,形成“处处都是运动场、人人都是运动员、家家都有啦啦队”的浓厚氛围。2025年,实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50%,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6.4人。

  二是办活品牌赛事,打造海滨体育赛事名城,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筹办省运会,培养锻炼一支经验丰富、业务精湛、高质高效的专业化办赛队伍,全方位提升赛事筹办能力。充分利用这些办赛资源,发挥日照的自然优势,做大做强品牌赛事,构建“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赛事格局。

  三是激活青少年体育,打造体教融合示范区,提升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省运会是全省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大比拼,围绕“参赛出彩”,日照完善了竞技体育新布局,建立了以市体校为龙头,区县新型体校为基础,学校和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力量为有益补充的多元化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以25届省运会为契机,日照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加大高水平后备人才输送力度,培养日照籍全国冠军、世界冠军。

  四是用活市场机制,打造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市,形成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借助省运会平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省运会筹办和城市开发建设,培育更多能创新、有活力的市场主体,着力打造一批融文化旅游、观赛服务、运动社交、住宿餐饮等于一体的高水平复合型体育旅游新业态,持续打造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促进体育消费快速增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是搞活城市管理,打造精致城市新标杆,擦亮“活力日照”城市品牌。把筹办省运会作为体产城融合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增进全市上下的体育共识,激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主动参与体育事业的热情,提升城市协调动员、管理服务的能力。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文明水平,打造年轻时尚、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