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支持“卡脖子”问题技术攻关 山东省财政厅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落实落地

  5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厅先后安排资金6400余万元,支持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标准化推广应用平台11个,支持具有重大创新引领作用的国际标准20余项、国家标准120余项。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山东省标准化战略实施迈出坚实步伐。

  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介绍,下一步,省财政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积极保障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落地,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支持核心技术标准创新突破。持续加大对省级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投入,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关键共性技术、破解“卡脖子”问题突破性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标准攻关。

  支持标准化支撑能力提升。加大对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推广应用平台、标准验证点、质量标准实验室及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的建设支持,搭建高水平标准创新研发平台。加大对具有重大创新引领作用的国际和国家标准的支持,增强我省标准战略竞争力。

  支持产业标准优化升级。强化企业标准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对标准创新型企业、企业标准创新共同体的支持,激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平台,承担国家、省标准化重点任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把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绩效管理和政策评估,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