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计划6月底前完成40万个公益性岗位开发、上岗任务

  5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介绍,山东计划6月底前完成40万个公益性岗位开发、上岗任务。

  侯复东介绍,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统筹城乡就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加强基层治理,部署实施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重要民生实事。行动开展以来,各级高度重视、全力推进。

  在资金保障方面,省财政筹集下拨15.35亿元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岗位开发、岗前培训。在岗位创设方面,坚持需求导向,广泛开发齐长城巡护、“帮富帮扶”残疾人、卫生防疫、荒山绿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管理、保洁护路等5大类30余种公益性岗位,最大程度满足基层治理需要。在规范上岗方面,严格人员条件、统一上岗流程、加强岗前培训,确保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在岗位管理方面,健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信息化管理、资金管理和人员退出管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5月上旬,全省共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0.97万个,安置上岗35.15万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2.43%、87.87%,取得阶段性进展。基层反映,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的实施,既解决了城乡公益事业无人干的问题,又解决了城乡困难人员就业难的问题,实现了民生保障与基层治理的“双赢”。

  根据工作安排,山东计划6月底前,完成全省40万个公益性岗位开发、上岗任务。随着人员的大规模上岗,扩容提质行动的工作重心将逐步转移到岗位、人员使用管理上来。

  山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做好日常管理。坚持“谁开发、谁负责、谁使用、谁管理”,压实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日常管理责任,分类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健全监督考核激励制度,防止公益性岗位“养懒汉”、“泛福利化”。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做好待遇兑付。加强与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资金统筹,加大资金保障。同时,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严格专款专用,保障上岗人员岗位补贴及时发放、足额兑现,确保上岗人员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三是依托信息系统,做好精准管理。聚焦岗位、人员“双实名”管理,依托全省统一的公益性岗位精准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比对校验,防止“虚报冒领”、“吃空饷”。四是畅通退出渠道,做好动态管理。对“公岗人员通过用人单位吸纳等方式实现就业”等5种情形,实行自然退出;对“本人未提供相应劳动由他人顶替上岗、旷工”等7种违规情形,坚决予以清退。在人员退出后,及时补充人员,让每一个岗位发挥出最大效能。同时,加强制度设计,做好人员退出与市场化就业、最低生活保障线、社会保障线衔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