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超9500万 将拓展借阅图书、交通出行、旅游观光等功能

  5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处处长韩林介绍,山东省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超9500万,未来将拓展借阅图书、进园入馆、交通出行、旅游观光等功能。

  韩林介绍,社保卡是各级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全国唯一一张既具有身份凭证功能,又具备金融功能的保障卡。接下来,山东将继续扩大社保卡覆盖面。截至2022年4月底,山东省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超9500万,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超3300万。山东将继续推进实体社保卡发放工作,精简申领材料,优化制发卡环节,用人单位集中批量制卡周期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每个县(市、区)至少设立2个快速发卡网点。继续拓展社保卡服务网点数量,确保个人零星制卡、补换卡“马上就办”“立等可取”。同时,加大电子社保卡签发力度,联合各合作金融机构,定期推出使用电子社保卡享受折扣乘坐公交、商超消费满减等优惠活动,提高群众对电子社保卡的认知度和使用率。

  山东将优化提升社保卡服务水平。统一全省社保卡服务流程标准,打通异地应用关键环节,实现社保卡申领启用、挂失解挂、信息变更等服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避免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积极推进社保卡服务下沉、窗口前移、业务联办,对群众集中的企业、村居、老年人等提供“上门服务”,打造社保卡便民服务圈。围绕“无证明之省”建设,加强数据共享,优化业务链条,探索社保卡“免申即办”。继续提供免费补换卡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山东将深化“一卡通”便民应用。目前山东省已实现就业补贴、养老金、失业金、工伤津贴等资金入卡,支持通过社保卡办理参保登记、享受就业服务、参加职业培训、人事考试缴费、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社保权益查询等业务。

  下一步,山东省人社厅将加强与外部门的沟通协作,全面提升社保卡“一卡通”功能,真正让“小卡片”发挥“大作用”。拓展金融功能应用,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学生资助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扩大就医功能应用,推进社保卡与居民健康卡“互认融合”,全面支持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拓展服务功能应用,支持通过社保卡借阅图书、进园入馆、交通出行、旅游观光等,实现智慧城市一卡通。拓展办事功能应用,推进电子社保卡在政务服务网站、“爱山东”APP、人社网办系统的快速登录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