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3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6761亿,如何做好管理?

  5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介绍了山东省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大产出,建设规模和投资总量持续高位运行。2019-2021年,全省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676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702亿元。为确保如此庞大的建设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构建起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特别是充分利用绩效评价这个利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调整政策、提升效益。

  具体来看,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在开展中央和省级交通资金全面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对公路、水运及铁路运输等所有发展类项目全部开展部门重点绩效评价。2021年,共评价包括普通国省道建设养护、港航建设养护、国际航线补贴等在内的5个项目,评价资金总额56.94亿元,真正实现了“花钱必问效”。

  同时,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夯实绩效评价基础,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公正性不断提高。工作中,注重将绩效评价规程与交通工作特点紧密结合,使绩效指标体系更能准确反映交通建设项目的实际效果。如普通国省道改建大中修资金,自2013年率先出台专门绩效评价办法以来,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建立统筹前期工作、项目实施、工程监理、计量支付及跟踪审计等“全链条”一体化的绩效评价模式,以工作实践和发现问题为导向,持续梳理、整合和优化评价指标,做到“突出重点、减少冗余”。构建起了涵盖公路设施建管养、水路设施建管养、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及维护等部门核心职能和工作活动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此外,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有效配置、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比如,在安排普通国省道日常养护资金时,将上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管理因素纳入资金分配,对排名前十位的县(市区)在全省平均水平基础上提高20%给予激励,对排名后十位的下浮20%。再如,对国际货运航线补贴资金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进行航线调优、时刻优化、控制管理运营成本,有效匹配了山东省国际货运供给与全球需求,保障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总体来看,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强化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完善了以绩效为导向的资金监管工作机制,项目实施管理过程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另外,在充分总结和借鉴近年来绩效评价成果基础上,2021年,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财政厅完善调整了“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使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更加理顺、科学、合理,有力促进了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