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海洋工程装备呈现出高端化、多元化、系列化发展态势

  8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建设新时代海洋强省情况。

  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海洋工程装备呈现出高端化、多元化、系列化发展态势:

  一是海洋油气开发装备优势持续提升。打造了“蓝鲸1号”“蓝鲸2号”“海洋石油119”“深海1号”等一批全球领先的海洋油气开发装备。

  二是新型海洋工程装备发展迅速。“深蓝1号”“国信1号”等深远海养殖装备全国领先,“耕海1号”首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海洋牧场模式,国内首个海上航天发射平台投入使用。

  三是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链加速完善。主轴、发电机、铸件、塔筒、法兰、海缆等产业链环节优势持续提升。

  四是海洋科考装备加快发展。蛟龙号、向阳红01、科学号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装备投入使用,深海智能浮标、海洋核心传感器等取得突破。

  下一步,将聚焦超大型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极地油气钻井平台等海洋油气矿产开发装备,深远海智能养殖网箱和养殖工船、漂浮式海上风机等新型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核心传感器、智能水下机器人等海洋信息装备,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保险补偿政策,在科研专项、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打造高端引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山东海工装备产品体系。

  同时,充分发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在总装建造、产业配套、协同创新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济宁、日照等市配套支撑作用,推动区域协同联动,积极争取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在深远海养殖装备、内河船舶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并在特色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建设工作中给予重点支持,打造山东半岛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聚集区。

  值得注意的是,将深入实施“链长制”,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形成良好合力,着力提升青岛北海造船、中集来福士等“链主”企业引领力和竞争力,在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链主”企业带动“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共同发展。组织省内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与钢铁企业建立应对钢铁价格波动的风险共担机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