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第一!山东省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13.6万人

  在8月9日上午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仇冰玉介绍,省医疗保障局围绕山东“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谋改革,形成“大医保、大健康、大民生”工作格局,持续释放医保制度改革红利,为山东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去年以来,谈判药品通过“双通道”药店报销23.01亿元、惠及60.64万人次

  首先,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培育康养产业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重点联系省作用,聚焦失能人员照护,健全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21年在全国率先实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迈出坚实步伐,形成了“多元筹资、城乡一体、医护兼顾、市场主体”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模式。目前,全省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13.6万人,居全国第一。在减轻失能人员住院自付费用的同时,为护理机构提供了政策和资金支持,促进了医、养、护的深度融合和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有效破解过去“机构不能医、医院不能养、家庭无力护”的困局,极大地释放了社会生产力,解决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社会难题。各地按照市场化方式发展照护服务机构,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发展养老事业,全省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达到2652家,从业人员达到7万人,推动了康养照护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基础设施、医护设施、康养设备、辅助设备的研发生产,对就业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次,改革医保支付机制,激发康养产业发展活力。积极推进中医优势病种收付费改革,扩大医保中医药用药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中药院内制剂和中药配方颗粒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满足群众治疗需求,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建立谈判药品“双通道”保障机制,将协议期内的275种谈判药品全部纳入“双通道”管理,成为全国“双通道”覆盖药品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省份之一,有效激活零售药店市场活力,促进医药资源优化配置。去年以来,谈判药品通过“双通道”药店报销23.01亿元、惠及60.64万人次。

  建立“五送”上门服务的综合服务体系,累计服务山东参保群众1520万人次

  再次,降低企业费用负担,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山东医药企业产品纳入医保,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全省126家企业生产的878种药品纳入国家药品目录,11家企业生产的12个品种纳入国家谈判药品目录;国家医保目录892个中药饮片品种中,有山东103家中药饮片企业生产的产品。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落实结余留用政策,向1803家医疗机构拨付结余留用资金3.30亿元;实施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回款时间由原来的6个月以上压缩到平均30天,截至2022年7月底,医保基金已累计为2912家医疗机构结算集采药品耗材货款32.55亿元,极大减轻医药企业资金压力。

  最后,创新“互联网+医保”业务,打造康养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建立全国首个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形成了从呼叫咨询、医保经办、帮办代办到基本医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慢病专区,到送医、送药、送检、送护、送保“五送”上门服务的综合服务体系,已累计服务山东参保群众1520万人次,被中央改革办评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大力支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省创建,制定山东有史以来覆盖面最广、创新和支持力度最大的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和医保专项工作方案。推动建立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国际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及中药材互联网交易平台,促进中药材互联网交易和省际联盟采购,打造全国中药材联网交易基地。

  下一步,山东省医保局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全面实施医保扩面提标行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