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定位有何内涵?

  8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发布会上,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谢堃介绍,国家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赋予起步区“四个新”定位,发展规划对“四个新”进行了解读与阐释。

  一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探索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在生态保护、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

  二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充分发挥政策集成优势和先行先试作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为山东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样板、提供借鉴。

  三是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吸引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强化与沿黄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国家战略,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是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新城,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慧新城,儒风泉韵的诗意人居环境,满足人民对起步区美好生活的向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