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绿空间不少于70%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发布

  8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这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由国务院批复设立后实施的首个综合性规划,是指导起步区“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纲领性文件。

  发布会上,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介绍,《发展规划》分为四大部分、十三章,阐释了起步区建设的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明确了起步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并提出了空间格局、生态保护、水资源集约节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区建设、开放合作、文化传承、民生保障、深化改革十大领域的重点任务。

  记者注意到,《发展规划》注重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孙斌说,《发展规划》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黄河、小清河、徒骇河、大寺河等水系,加快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开展黄河滩区综合整治和环境综合治理,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同时,加快绿地公园建设,构建以自然公园为基底、综合公园为主体、社区公园为补充的公园建设体系。未来的起步区蓝绿空间占比不少于70%,将充分彰显“城即园林”特质。

  《发展规划》提出要积极探索量水而行发展新模式,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作为专门一章,突出强调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规划提出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供应保障,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提升水资源管理效能,将节水要求全方位、全过程纳入起步区规划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节水示范引领区。

  此外,《发展规划》提出打造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方向,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出建设绿色低碳新城、数字智慧新城、品质宜居新城、安全韧性新城。同时,提出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模式,打造技术先进、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统一协调、便捷高效、安全坚固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宜居性、安全性。

  《发展规划》坚决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创新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要求把创新作为培育新动能的核心动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创新生态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同时,明确提出起步区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培育新动能的核心抓手,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